五大有線電視公司合力對抗中華電信

記者/楊舒閔

五大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東森媒體集團總裁王令麟、中嘉網路執行長張安平,和經營台灣寬頻的美商卡萊爾,及中部有線電視業者合組的台基網,將共同協商如何抗拒中華電信這個電信巨人踏入有線電視的城池。

中華電信將推動互動電視服務〈MOD〉,在中南部同步開台,用每月一百二十元的超低月費,和看多少即付多少的彈性付費方案來吸引消費者。預計對旗下三百多萬戶ADSL用戶,透過網路,提供雙向的隨選視訊服務,準備搶有線電視業者的飯碗。

有線電視業者利用中華電信不敢大力推動網路電話業務的弱點,他們利用目前手上加起來超過四百多萬戶的有線電視收視戶,全台超過一千萬的人口,用高普及的有線電視網來取代電話線;計畫提供寬頻網路電話,提出網內戶打免費的訴求來對抗中華電信。

目前有線電視業者的策略為,設備投資由固網業者負責,有線電視業者則扮演通路角色,把網內戶免費當成共同業務,再計算和固網業者自己最適合的網路電話往外通信費率,等於和固網業者共同拆帳之意。這麼做,固網業者可以把自己的服務繞過中華電信,透過有線電視進到消費者的客廳,有線電視業者也省掉設備投資的不確定風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