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A殺低價,筆記型電腦市場高度集中化

記者/楊舒閔

第三季國內筆記型電腦銷售(NB)的初步統計數字出爐,資料顯示出今年第三季台灣NB市場出貨量達二十五萬台,加總上半年業績,全台灣市場前三季已達五十萬台,比起當初預估國內全台六十萬台數目,今年筆記型電腦銷售前景看好。

雙A(Acer、Asus)兩個國內品牌大廠,第三季業績幾乎都是倍數躍升,第三季筆記型電腦銷量均達八萬台,落差在五百台之內,兩方戰績不相上下,其市場佔有率合起來竟然衝破六成四。筆記型電腦市場現今在消費者心目中的認為排名為華碩宏碁新聯想惠普明碁

雙A擁有目前高市佔率之因為大打價格戰。兩方分別以低價策略吸引消費族群,宏碁於第三季推出兩萬元以下的NB,事後也確實刺激出新的消費族群購買。而惠普對於低價跟進持保留態度,原因為過去一季以來,新台幣匯率持續貶值,讓成本增加約八%,在電腦銷售微利化下,惠普頂多鎖定特定機種降價,但要如第三季般全面性開打,機會不大。惠普堅持不盲目追求市佔率,仍會要求合理的利潤。

值的一提的是,國內筆記型電腦市場若合計五大廠市佔率,幾乎已達到九成,市場呈現高集中度,可見其他品牌幾乎已無進入市場的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