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話進戰國 創新服務一朵朵

記者/李韋佑

繼網路線上即時通訊軟體的市場熱潮稍微退燒之後,隨之而來的是新一波網路電話(VoIP)市場的爭奪戰。Skype軟體挾著先進入市場的優勢幾乎囊括了所有的市場,而業界的其他廠商也針對這一個充滿未來性的利基市場相繼投入許多創新的技術以分食市場大餅。

數位聯合Seednet
和美國網路電話服務提供商TelTel共同合作推出Wagaly TelTel軟體。其最大的特色在於增加了「設定轉接」功能,即使使用者不在電腦旁,也可以把來電轉接到行動裝置上,避免漏接重要來電的情況發生。再加上070電信門號的發放,改進Skype軟體只能撥出而無法接入的缺失。

無線網路設備業者正文推出的FreePP網路電話服務主打通話品質佳、介面人性化、相容性佳的極簡風格,搭配正文的硬體製造專業推出FreePP Box(網路電話閘道器)、FreePP DECT (室內無線分機),無線FreePP(類手機)等多種周邊硬體來搭配,欲將網路電話的觸角生活化地普及。

不只如此,微軟Microsoft和雅虎Yahoo!這兩家即時通訊軟體(IM)上的龍頭也沒有閒著,充分利用其在市場的壟斷優勢,採取策略聯盟的方式整合全部的使用者,再加上技術改良原先即時通訊軟體附加的語音通訊品質,也具備相當程度的市場競爭力。依此情況發展下去,預料網路使用者將能夠在各家公司相繼投入新技術的同時,獲得更多元化的選擇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