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木馬去你家? 新力博德曼防盜版技術挨告

記者/李韋佑

美國德州和加州法院針對新力博德曼Sony BMG唱片公司CD防盜版技提起訴訟,因為此項CD反盜版軟體容易導致使用者的電腦受到病毒入侵,而控告新力博德曼公司,該公司16日宣佈將回收所有使用這項軟體的400多萬張CD。

日本Sony和德國BMG公司採用First4Internet公司提供的新款反盜版軟體XCP,XCP技術會在消費者以個人電腦聽CD的同時,自動將防盜版軟體植入使用者電腦而限制複製CD三次。因為使用類似木馬程式的技術,當CD放入電腦播放時,可能會被駭客所利用,入侵消費者的個人電腦,消費者也無法自行移除這個軟體。

Sony BMG強調,這個問題只會出現在於電腦上播放音樂CD,傳統的非電腦CD播放器並不會受到影響,也公開表示對這項軟體可能造成的任何不便感到抱歉,並提出會努力善後的誠意。Snoy BMG共在49張專輯唱片上使用新的反盜版軟體消費者可以換購不含軟體版本的同款CD,也會提供移除軟體,解決這種CD造成的問題。

德州司法部指出,XCP防盜版技術讓消費者的個人電腦容易遭到駭客入侵,加州的數位權益團體「電子疆界基金會」提出,他們認為,新力博德曼需要更進一步回收受影響CD,也必須補償消費者移除軟體需要的花費。但新力博德曼公司高層拒絕將XCP稱為間諜軟體這種說法,認為此項技術是為保障著作權力所合法行使的唱片加密功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