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成為蘋果的大功臣

記者/楊舒閔

早在一九七六年,蘋果電腦推出第一代個人電腦Apple I開始,由於堅持掌控自身蘋果電腦 的技術,堅決不採用Microsoft將其作業系統開放授權的作法;蘋果電腦可說在現今的市場佔有率極小。根據調查顯示,蘋果電腦 在全世界的PC市場裡只佔約2~3%。

幾個月前,蘋果電腦 有了翻身的機會。蘋果電腦 在過去幾個月來,連續推出iPod、音樂手機、、Nano及影像iPod等數位影音產品,iPod系列看來似乎未受前陣子出現產品瑕疵之影響,據統計,截至九月二十四日的第四季營收,成長百分之56,也就是達三十六億八千萬美元,使得全年度營收超過一百三十九億美元。而會計年度淨利十三億三千萬美元,相較於去年增加四倍。而其淨利相當每股盈餘三十八美分,高出分析師原本平均預估的三十七美分。說這是iPod的功勞一點也不為過。

另外,蘋果電腦 實行相關配套措施,與線上音樂下載服務iTune進行合作,至今iTune平均每天賣出兩百萬首音樂,iPOd據統計亦銷售出二千二百萬台。iTune 占全球音樂下載市場百分之80左右,而iPod占MP3市場百分之七十左右,可謂「雙贏」局面。

不過,相信蘋果電腦仍存在一隱憂,那便是影音市場的智慧財產權問題。影音市場的成熟問題,相信急需法律相關的配套錯失與協調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