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網路音樂版權單一化

記者/李韋佑

歐盟(The European Union)相關人士於上週三拜訪歐洲的音樂產業,期望和產業界一起攜手合作,制定歐洲網路音樂下載的統一著作權制度。他們認為這樣的作法有助於促進消費者合法下載網路音樂的欲望。

流行音樂的版權原本散見於世界各國,在蘋果電腦推出iPod之後,為了拓展線上音樂下載的市場,開始收購全球各國網路音樂合法下載的版權。在歐洲,25個國家要購入25種版權,平均每首歌要花上475000歐元的成本,才能使其合法推展至歐洲的25個國家。

也因此,基於成本的考量,偏遠小國消費者以及多元異質的音樂就成了第一個被犧牲的對象。針對這一個問題,歐盟提出了「歐盟全境統一著作權」的解決方式,將歐盟全境視為一個整體,共享音樂合法下載的版權。版權所佔的配銷成本一旦能夠降低,音樂的流動深度和廣度就能夠大幅提升。

歐盟國際貿易主席McCreevy說:「這種音樂單一版權的作法只是一個開始,日後必定會成為平面印刷品以及電影相關產業的參考範例」。歐盟的單一版權制度如果能夠降低配銷的成本,刺激消費者合法下載的慾望,那麼這個風潮就可能席捲全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