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時代整合產品當道

記者/楊敦質

現在娛樂媒體已經走向3C匯流的時代,在科技發展下,資訊、通訊、廣播合流現象明顯,新的整合產品市場區塊逐漸浮現,如目前正紅的iTunes手機、Nokia的DVB-H手機、Nikon的Wi-Fi數位相機與手機和WLAN雙網整合的產品等,都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MotorolaApple Computer聯手合作的iTunes音樂手機E790即將問世,藉由iTunes手機版軟體及內建的立體音響喇叭,消費者可透過手機使用iTunes平台下載音樂與收聽。新興市場浮現意味新的技術需求與產業變革。這些產品的共同特色是從應用面切入,將既有的資訊、通訊、廣播的傳輸組件置入單一產品中,賦予單一產品使用多網環境的功能。

網路媒體有幾種型態,有走「廣」的網路百科全書,有走「深」的利基市場,有走「淺」的提供訊息服務,也有走「全」的大型媒體。 在廣告的策略上,不同型態的媒體本身的廣告策略就會不同。一般而言,利基市場的網路媒體,因為是分眾市場所以使用族群當然沒有那麼大量。但是這些使用者是一群面貌很清楚的人,其社會背景可能相似。這樣的一群人對於特定的廣告主來說價值比較高,因此,其廣告的單價應該要比入口網站型的要高。

為順應3G整合的時代潮流,業者面對多網匯流之新興市場領域,產業結構必須改變,從研發、製造、通路,未來無任何獨立之資訊或通訊大廠能單獨面對,唯藉跨業合作、技術共享方式共同研發整合新產品。在整體市場規模有限下,企業想要提升獲利,只能從拉攏其它市場消費者下手,這也使得原本各自獨立且區隔明顯的產業與市場結構面離崩析。

在既有技術能量下進行跨業合作,使媒體業者搶佔匯流商機的第一步,在新興的3G領域中,建立自主技術與異業聯盟才是長久之計,相關之策略聯盟、購併的商業活動只會越來越多,而新的經營模式也將在此變革時代中逐步產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