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新寵兒─協同商務

記者/楊敦質

現在是知識管理的時代,企業每天必須面對大量且複雜的資訊,協同商務的技術可以協助企業管理供應鏈的整合,讓上下游與合作廠商之間進行更緊密的聯繫與合作,幫助企業對需求迅速做出回應,進而提升即時回應消費者需求的能力。

由於企業在加入電子市集之前,必須要建構公司的e-Business 平台,為使資源有效且快速的應用,因此必須將「整合性」放在第一要素來考慮,使交易能夠流暢的完成。從過去的EPR到協同商務,主要的目的都在於創造一個買賣雙方彼此互相分享知識,並共同緊密合作的一個商業環境。

所謂協同商務(Collaborative Commerce),就是憑藉的是網際網路,將企業由內至外,所有的資源包括如ERP、SCM、CRM的專業知識和系統整合起來,做到快速反應的效果,強調的是資訊共享的精神。協同商務能夠加速企業結盟與促使供銷鏈整合,是提昇產業鏈運作效率之成功要素與商業e化重要,整合的重點在於,企業資源規劃與供應鏈管理等關係。

協同商務的整合通常有三大過程,第一個階段是企業內部的整合,主要指企業內部現有的套裝軟體;第二個階段是企業外部交易層次的整合,指上游供應鏈體系之間的交易資訊;第三個階段是企業外部關係層次的整合,指整合策合作廠商之間的高附加價值的資訊,例如客戶基本資料、行銷資訊、產品設計資訊等。

一般而言,協同商務若要成功必須重視幾個重點,包括企業需要建立員工共享的企業文化,並建構一完善的知識管理系統以管理內外部的知識,在整合外部資源時,夥伴關係管理( PRM)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環,另外,一個好的協同商務專職管理者也是不可或缺的。

協同商務概念的出現,必須歸功於近年來,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在商業的應用加速各企業間資訊取得的速度。協同商務提供了一個虛擬平台,讓供應鏈中,上下游的合作夥伴能透過此平台,彼此交換資訊,進行同步作業。協同商務將會是未來電子市集環境的一個趨勢。目前協同商務仍在發展階段,面對系統複雜,而且建置成本也偏高的缺點,難以立即被廣泛應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