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電子商務商業模式(六)「商業模式」與產品生命週期 上篇

特約撰稿/楊舜慧


高科技市場的發展,有別於傳統產業,常常是因為技術的突破,帶來一套全新的產品和服務,因而有前所未見的利益。不過,一項科技產品的成功必須經歷演化的過程,逐漸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和使用,才能步入主流市場,獲取龐大的利潤。在這逐步演化的過程中,高科技企業在經營上,必須因應不同階段的市場特性,採行不同的企業策略和商業模式,才能取得競爭優勢。因此,如何隨著產品生命週期,調整商業模式,以因應不同階段市場的特性?
 


高科技行銷策略大師,傑佛瑞
莫爾(Geoffrey
A. Moore
)以「技術採用生命週期」的概念為基礎,歸納出高科技產品的市場發展模型,將其分為「早期市場」、「鴻溝」、「保齡球道」、「龍捲風暴」、「康莊大道」及「生命盡頭」六個階段。哥倫比亞大學商學研究所副教授,麗塔•鞏特•賣葛拉斯Rita
Gunther McGrath
)和賓州華頓商學院創業管理Fred
R. Sulivan
講座教授,伊恩•麥克米蘭Ian
C. MacMillan
)找出震撼市場的五項策略:「改變客戶的經驗」;「改變產品所提供內容;「重新定義業務的獲利動因」;「預期產業的改變,並加以利用」;「創造一個完全嶄新的商品內容」。不過,筆者認為,在不同市場的階段,必須調整其商業模式的定位,以適應不同階段的市場特性,才能維持生存,面對競爭。 

「早期市場」階段:初期產品需要大量的客戶服務與策略聯盟來促動市場,吸引市場的注意力;所以,必須從客戶的角度,思考改變客戶的經驗的策略。 

「鴻溝」階段:必須建構明確的商業模式,傾全力推出具獨創性的完整產品,爭取特定利基市場的領導地位;所以,必須從產品和服務的角度,思考改變產品所提供內容的策略。 

「保齡球道」、「龍捲風暴」階段:完整的產品線逐步發展完成,廠商間的相互競爭激烈,爭取市場佔有率的擴大;所以,必須從關鍵衡量標準的角度,改變商業的交易單位,以符合客戶的需求,重新定義業務的獲利動因的策略。 

「康莊大道」、「生命盡頭」階段:產品線組合齊備,廠商尋找新的夥伴,發展延伸性的產品;還是改變產品定位,跳脫產品生命週期的束縛;或是積極醞釀另一次版圖的移轉;所以,必須從產業動態的角度,預期產業的改變,並加以利用的策略,比競爭者率先施行變革,快速回應客戶的需求。另外,則是必須從結構上的機會的角度,創造一個完全嶄新的商品內容的策略,尋找轉變的機會,不僅是產品或市場的延伸而已。


在不同的市場階段,皆可以改變產品的市場定位,跳脫產品生命週期的束縛,使產品生命週期重複出現,扭轉劣勢,讓產品往回或向前躍進,到利潤豐厚的成長期。
哈佛商學院副教授孟陽密(Youngme
Moon
)提出跳脫產品生命週期的三種關鍵策略:「掩飾定位」Stealth
Positioning
、「分離定位」Breakaway
Positioning
、「反向定位」Reverse
Positioning
)。 

「導入期」階段(「早期市場」、「鴻溝」、「保齡球道」階段):以「掩飾定位」,掩飾產品真正的本質,引導機靈的客戶接受新產品。在「成長期」、「成熟期」階段(「龍捲風暴」、「康莊大道」階段):以「分離定位」,主要是將產品與一個完全不同的產品類型相互關連;或以「反向定位」;去除原屬於產品的特色,然後加入新的功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