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干州研擬”照”顧網拍賣家

記者/蔡逸群

網路拍賣在近幾年來成為熱門的交易型態,其成本之低廉甚至讓賣家月入數十萬,透過媒體的報導,令許多人趨之若鶩,紛紛將其作為兼職或轉行的目標,但是這樣的情形在美國開始引起關注,北達科他州公用事業委員會甚至研擬立法限制賣家資格,只有取得拍賣師執照的人才可以成為ebay合法的賣家。

北達科他州規定,要拿到拍賣師的執照必須付35美元學費,擁有5000美元的保證金,同時花一個晚上的時間上課受訓。然而早在北達科他州以前,田納州已經先行立法,限制在ebay上開店的賣家都必須擁有拍賣師的執照,同時每年要花費100美元接受總長30個小時的培訓,還要申請一個受到銀行監管的帳戶。

對於各州的限制,ebay相當不認同,主要因為ebay認為雖然名為拍賣,但是他們的體制和傳統的拍賣有許多操作上的不同,不應該以拍賣師的執照來限制網路上的賣家。網拍的賣家們也對這項限制十分不滿,徒增了對網拍的限制,卻無法進一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只是變向的向賣家收取費用。

美國其他各州例如加州、佛羅里達州,也開始考慮效法田納西州和北達科他州的作法,最主要的考量是現行的法律中沒有可以適用於網路拍賣的法律,而網拍的蓬勃發展卻已經到了應該立法加以規範的地步,至於何種法律才能適當地約束賣家、保護買家,則有賴政府與業者進一步溝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