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之生3G之死?

記者/李韋佑

經濟部長何美玥在昨天登場的英特爾科技論壇(IDF)中指出,WiMAX技術的建構與推廣將納入「M-Taiwan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之中。未來一直到2007年,將利用交通部核准釋出的頻譜資源,在十座城市設立十五個WiMAX示範區,增加民眾使用無線通訊的選擇性。3G通訊服務尚開通不久,政府積極投入有4G之稱的WiMAX,對現今的媒介通訊市場而言無異是另一個變數。

WiMAX是由英特爾公司所研發的新一代寬頻傳輸技術,涵蓋範圍勝過現有的Wi-Fi,可傳送語音、視訊及多媒體內容,傳送速率最高可達20Mbps,相較3G技術目前最大的2Mbps快速許多,加上建構費用低廉,預計將成為3G技術最大的競爭者。

此外,在WiMAX涵蓋的區域之內,家庭使用的有線寬頻和行動通訊的無線寬頻將能夠整合,一組帳號密碼就能夠通行無阻,區域內進行付費無線上網,回到家裡用ADSL搭配現有的Wi-Fi進行無線上網,行動通訊的暢行無阻的夢想將更趨實現。

面對WiMAX強大的挑戰,3G業者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在WiMAX軟硬體規格和技術尚未成型前,3G業者必將針對傳輸速率及建設成本落後的重點加以研發改進,再加上WiMAX在交通工具移動中的傳輸效果仍需加強,這一場可預見的電訊大戰,才剛剛揭幕而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