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移轉總數 每日最多一萬門

記者/高郁婷

繼日前規定行動電話號碼可攜服務(NP),其移轉作業費用上限僅240元之後,交通部電信總局最新規定,為避免造成交換機系統容量負荷過重、無法順利移轉問題,各家業者移轉門號的總數每天將控制在不超過一萬門。

行動電話號碼可攜服務將在下個月15日正式開跑,電信總局技術小組邀集各家電信業者進行討論,主要參考國外實施NP的情況,發現在開放移轉後,大量用戶轉移將造成交換機系統容量負荷過重、無法順利移轉的問題,因此國內電信業者一致同意NP每日總量管制的措施。但仍同時預料,NP在開始實施後,即會讓電信市場立刻進入搶奪客戶的激戰當中。

電信總局表示,目前規劃行動電話號碼可攜服務的移轉時間訂在每天通話量最小的凌晨兩點,每一個門號從甲交換機移轉到乙交換機的工程從原本五個工作天縮小到NP實施時所需的四個工作天。而在總量管制的計算方面,未來則會由公正的第三者,即電信技術中心成立的集中資料庫每天對各家業者進行廣播後立即展開「搶位」,一萬門的名額一旦客滿就不再受理。

日前在討論NP移轉費用之時,三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原本向電信總局呈報的費用都在1,000元以上,但亞太行動提出每戶移轉費用僅100元,威寶則為75元。而在考量消費者的權益之後,電信總局將費用壓低至240元,同時規定固定通信業務網路經營者提供號碼可攜服務時,移出經營者暫時不得向攜碼用戶收取移轉作業費用,另外也將視市場情況,每年定期檢討、調整移轉作業的費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