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消費到生產-網路搜尋的社群化

記者/錢克綱

當Yahoo與微軟競相投入搜尋網站的競爭行列,Goole的搜尋引擎龍頭地位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搜尋服務的變遷趨勢如何?。微軟在眼見Google的關鍵字搜尋技術,除了佔有搜尋引擎第一品牌的位置之外,更靠著將關鍵字的搜尋版面「販售」給廣告商來獲利。微軟的執行長更公開承認,微軟過去沒有把搜尋技術當做重點項目來開發,實在是個錯誤,近期也推出beta版的搜尋服務。Yahoo更以CAP(content aggregation program )希望整合美國當地的公共資料庫,提供使用者更到位的搜尋資料。

從早期的公開網頁(public web)搜尋技術、個人化應用(personal web)到近期的社群網路(social web)的應用,可將之理解為網路搜尋的變身三部曲。而這個從個人化搜尋邁向社群化的過程將異常快速。除了更為人性、貼近人類需要地「滿足」人類不斷尋找一個完整解答的需求外。與社群成員互動、互助的經驗,才是從單純的消費他人的成果轉化為分享取向的內容生產者。一個社群式搜尋網站的壯大,也就在於他的使用規模,以及衍生的經濟效益。

而今日,出現在Yahoo奇摩的「知識+」就是一個以將使用者變身成為社群成員的機制。前者以”自我取向”為出發點,搜尋的目的在於滿足自己的需要;後者則從”社群影響”的角度,為其他的社群成員動腦、動手與解答。而Yahoo的這項機制,不但匯集了眾人的智慧與創意,更加以反身地運用在自己的搜尋技術裡。只要使用Yahoo的搜尋所查詢到的資料,除了公開網頁的展示外,最直接的解決方案往往出自「知識+」的成員。

未來網路搜尋的發展方向,除了搜尋技術的精鍊化,更具智慧地判別使用者想要搜尋的事物為何之外,與手持式裝置的結合使用也是發展方向。因此,符合「當下」情境的緊迫性,必須給予給有效率的短答。這也使得手持式或行動式裝置的搜尋需求迥異於電腦,也是在這樣的基礎上產生收費、獲益的利基。然而怎樣累積大量的使用者並將之轉化為生產者/消費者的身份,卻是眼前的難題,特別對地域性或三大品牌之外的搜尋網站來說更為明顯。Ask Jeeves Inc就是一個精明卻始終無法獲得青睞的搜尋網站。論搜尋結果的符合需求與搜尋技術的完整,連Google可能都無法與之相較,卻往往無用武之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