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搜尋引擎 兵家必爭之地

記者/胡舜宜

搜尋引擎-不但成為現今全球買家尋找商品和供應商時的重要渠道,也成為現今企業推銷自己不可漏缺的重要管道。使得各家搜尋引擎無不卯足全力,將資訊豐富度及功能性強化到最佳狀態,讓自己在同類競爭者公司中更能夠被採購廠商或個戶順利查詢進一步消費與採用公司服務,或能夠在提供資訊後得到搜尋引擎使用者的青睞,讓自家的搜尋引擎能夠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是搜尋引擎業者所欲思考的重要經營策略。

提及搜尋引擎,最令人稱道競爭也最為激烈就是Yahoo!Google二大搜尋引擎品牌。論及Yahoo!與Google在網路搜尋引擎上的戰爭,以宿命之戰形容其二也不為過,因為兩者的創辦人都來自史丹福大學,且有同校學長學弟的關係,發跡模式也雷同,三年半之前,Yahoo!因使用Google的搜尋引擎而讓雙方互蒙其利,然而,直到Yahoo!驚覺Google的搜尋引擎技術,很有可能搖身一變成為自己商場上的敵人,也就極積發展自己的搜尋技術,學長學弟之間的合作,隨後即演變成白熱化競爭的態勢。

為挑戰Google在搜尋引擎界的霸主地位,Yahoo!去年結束與Google三年半的搜尋服務合約後,轉而強化自家搜尋技術,然而,Google仍保持領先,com-Score Networks說,截至今年6月底,Google在美國搜尋引擎市場享有36.9%的占有率,高於Yahoo!的30.4%。至於在搜尋網站的總蒐集次數結果而言,根據Nielsen/NetRatings今年6月份所公佈的全球五大搜尋引擎搜尋次數報告,以60個搜尋網站的總蒐集次數結果看來,Google佔據了47%的搜尋比例,其他依次是Yahoo!的22%、MSN的12%以及AOL的5%,令人矚目的是,一家較不知名的MyWaySearch搜尋引擎首次擠進單月榜,佔比為2%,且前四大巨頭的搜尋成長主要來自於圖片搜尋,其中,MSN第二季的圖片搜尋比第一季成長了90%,AOL的成長率為74%,Yahoo!為55%,Google為12%。

此外,區域性的不同導致搜尋引擎在各地的使用情形也有所差別,根據美聯社援引網路調查報導,全球最受歡迎的搜尋引擎Google在中國大陸,卻是不敵中國本土搜尋引擎Yahoo!百度(Baidu.comInc.),使Google在中國大陸的佔有率持續流失中,但不論各地區使用搜尋引擎的偏好為何,可預期的是,頗受使用者青睞的搜尋引擎,在未來競爭激烈的程度,恐怕只會增不會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