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寬頻網路市場 可朝數位生活及海外行銷邁進

記者/陳嘉珮

工業技術研究院經濟與資訊服務中心(IEK)昨天(13日)舉行「寬頻網路市場與服務應用」研討會,會中討論台灣寬頻市場漸趨飽和,台灣未來寬頻網路的發展,應可朝向數位生活與加值服務,以開拓新的商機。與會者表示,舉凡網路電話、線上遊戲、線上音樂下載、行動網路搜尋等加值服務,在未來都將可開創新的財源,為市場帶來不同凡響的新商機。

「寬頻網路市場與服務應用」研討會中,由工研院經資中心邀請到IEK產業分析師嚴蘭欣、鄧介民及台灣客服科技公司處長李春南與會,會中論及由於台灣業者大多以價格做促銷,因此台灣的寬頻用戶數超過三百九十三萬,用戶總數排名全球第十位,台灣寬頻市場可謂漸趨飽和,開拓新商機為廠商發展重點。

其中,鄧介民就印度市場作分析,他指出印度政府挹注高達380億美元的資金,打算發展基礎通訊建設,除了電腦成長將會帶動區域網路設備需求,其中還包括了發展當地寬頻接取設備市場,印度寬頻商機龐大,台灣硬體廠商若能善用長期代工的經驗,透過印度行銷,不免也是一個打入國際市場的好方法。

另外,嚴蘭欣也表示,未來整合檔案傳輸、通訊跟娛樂三大類型(Triple Play)的寬頻服務趨勢將會改變用戶消費習慣;而李春南則指出,寬頻服務促使市場改革,未來網路業者若能提供更大頻寬與動態影像,用戶就能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搜尋網路資料,不但便利用戶,同時也贏得顧客信任、強化了品牌形象、創造利潤。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