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音樂前景好 看的到賺不到

記者/陳巧玲

資策會24日針對影音市場的趨勢提出報告,資深產業分析師洪春暉認為,台灣線上音樂市場仍處於形成期,線上音樂的傳輸仍以P2P(點對點)為主,他預估今年台灣線上音樂市場規模仍小,產值不到新台幣一億元。

台灣基礎網路建設日趨完備,音樂壓縮技術的成熟使得音樂傳輸更加快速、便利,當音樂作品透過虛擬網路平台的傳播,線上音樂便應運而生,成為消費者接觸音樂的新管道。而線上音樂最成功的案例首推美國蘋果電腦的Apple iTunes網站,除了計費的音樂下載外,Apple iPod具時尚感、流行性和話題性,不但iPod銷售屢創佳績,也成功地帶動數位音樂的銷售,更讓不少大廠投資進駐。

目前台灣線上音樂的主流型態以P2P(點對點)傳輸,使用人數有七十至八十萬人。去年起也有不少業者開始模仿Apple iTunes的經營模式,推出網路音樂商店,像是中華電信的KKBOX、年代投資艾比茲音樂網
iMusic、明基的
QBand。KKBOX是以串流方式提供音樂,iMusic和QBand則以下載的音樂量來計費。而以P2P為傳輸模式的業者有飛行網EZpeer等。

資深產業分析師洪春暉則進一步表示,台灣線上音樂商店的經營環境尚未成熟,原因在於台灣唱片業者才剛開始願意支持線上音樂的發展,並不像歐美國家具有相同的客觀條件。再者,國內法規對於線上音樂及P2P傳輸等相關規定仍模糊不清,而且還有不少P2P業者和唱片公司的侵權訴訟案仍在進行中。因此短期內,付費下載的線上音樂商店不容易與P2P業者相提競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