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3G 影音創服務

記者/陳巧玲

交通部的計畫下,電信業者最慢在年底前要推出3G服務,為無線服務跨出成功的第一步。3G和2.5G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頻寬夠大,傳輸速度夠快,可以做影像串流,在手機上看影片不會有跳格的缺點,影像的傳輸可以很流暢。因此,不少電信業者都在思索著,究竟3G能為消費者提供怎樣的殺手級創新服務呢?

儘管涉及隱私權的討論,不少業者仍看好3G「遠距監控」的商機。像幼稚園、老人院裝置攝影機,能讓家人能夠掌握小孩、老人的生活作息。而未來的記者只要利用這小型的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就能做到即時的播放。當碰到緊急危難或救災需要時,3G的即時性能將現在的狀況立即地傳回醫院或救災中心作分析,以爭取救援時間。

影音電話是另一項3G備受矚目的應用服務,各家電信業者都將推處出影像電話服務。在講電話的同時,也可以看到對方的一舉一動,當然消費者也可以特定圖像或卡通人物取代不被觀賞。另一項3G初期將推出的「即時影音新聞」,讓手機成了掌中電視,消費者能隨時觀看即時新聞。而手機能看新聞當然也能看連續劇,或是觀賞其他的影音訊息服務,首推「成人頻道」為最賺錢的內容。

國內IT、通訊產品出口商伯衡公司總經理黃俞瑞認為,3G極致的發展將會改變人們的消費行為。預估兩到三年後,手機將成為付錢的工具及電子錢包,消減傳統商務模式的重要性,帶來行動商務的天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