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vs Linux 軟體巨人的困境

特約撰述/陳致中

自從1990年代在瀏覽器領域擊敗網景(Netscape)之後,軟體業巨頭微軟在全球的霸業似乎從未遭到任何有力的挑戰。然而,Linux這個看似違反任何商業規律的自由軟體社群,卻在IBM惠普Novell等大廠的支援下,硬是搶下了微軟的大片江山。

根據研究機構IDC的預測,到2007年,Linux在伺服器的市場佔有率將達到33%,比目前成長9%;而微軟的市佔率僅維持在59%的目前水準,同時微軟將被迫壓縮其利潤邊際,以免流失更多客戶。另一家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的數據則表明,有52%的企業考慮將其伺服器更換為Linux產品。

在個人作業系統方面,IDC則預測Linux在2007年將擁有6%的市場──是目前的兩倍;而微軟將流失同比例的客戶群。最後,IDC更預測Linux相關硬體及軟體的銷售額,將由目前的十一億美元成長至2008年的三十五點七億美元。

面對這愈來愈不可忽視的威脅,微軟也被迫反攻。微軟宣稱其作業系統比Linux安全性更高,而且更便宜。它的反擊取得了一定成效,至少法國巴黎政府在去年放棄了全面轉換為Linux的計畫,而繼續使用Windows。微軟把和Linux的對抗看作當年網景事件的翻版。「歷史似乎正在重演,而我們對於這種競爭很有經驗。」微軟的CEO Steve Ballmer表示。

不過,儘管微軟信心滿滿,事實上大概沒有人會相信Windows系統會比Linux便宜。例如,Windows的三十人小型伺服器系統,包含三年的註冊費、技術支援以及升級,大約要價三千五百美元;而同樣的規模,即使是採用最高檔次的紅帽(Red Hat)Linux系統,價格也僅僅是兩千四百美元。

此外,微軟也不惜動用警告和威脅的手段,讓企業主打消轉換Linux的念頭。例如,某位與Ballmer會談過的企業發言人就指出,Ballmer曾警告他使用Linux將會侵害到微軟的專利權。雖然沒有多少人相信Linux和微軟的專利有任何關聯,但此舉確實嚇退了不少企業家。

不過,Linux並非孤軍奮戰。IBM和惠普的例子都表明,擁抱自由軟體確實能幫企業省下大筆的軟體使用費和研發成本。也許微軟的霸權將會持續,但不可否認地,以Linux為核心的自由軟體社群將會繼續滲透到世界每一個角落,並匯聚成無法抵擋的洪流。「長期來看,沒有人能對抗自由軟體的精神。」Linux的原創者Torvalds表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