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旋風 開放社群撼動全世界

記者/陳致中

十三年前,當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學生Linus Toralds在閒暇時寫下Linux的原始核心碼時,大概沒有人會想到十三年後的今天,Linux會成長為一個跨組織、跨國界的自由社群,而且它的力量足以威脅全世界軟體業的龍頭──微軟的地位。

Linux的力量來自它開放程式碼的本質。因為開放,它吸引了許多程式設計專家、系統專家,甚至是整個企業的支持和參與。從IBM惠普英特爾,許多企業不僅不反對員工投入Linux的開發和完善工作,甚至以整個公司的力量來支持這項工作;例如,單單IBM內部就有六百多名程式設計師專門負責Linux相關軟體的開發。而擁有全球最多專利的IBM,今年年初剛剛宣布將開放它所擁有的五百項專利的原始碼,以供Linux和其他開放程式社群使用。

在這麼多專家和機構的投入下,Linux的功能愈來愈強大,應用的範圍也無限延伸。除了一般人較熟悉的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及網路伺服器外,從摩托羅拉的手機系統、三菱的工業用機器人、電子海灣(eBay)的交易伺服器,甚至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梭模擬程式,用的全是Linux。「人們過去以為,Linux的體系太複雜,有太多個人、公司和組織參與,因此不太可能成功;然而現在事實證明,這套體系還真管用。」一位市場分析師指出。

Linux的開發社群完全不同於以往任何的商業模式。沒有CEO、沒有總部、沒有財務報表,有的只是一大批充滿熱情的程式設計師,以及許多高科技公司無償的技術、財力支持。儘管Linux本身自始至終都是免費的,但藉著銷售基於Linux的軟、硬體以及服務,無數的企業從中找到了商機。

例如,紅帽公司(Red Hat Inc.)Novell藉著將適當的Linux加以搭配,加上使用手冊、產品升級和技術服務等,以套裝軟體的形式賣給消費者。紅帽是最大的Linux軟體經銷商,它去年的營業額成長了56%達到1億9500萬美元,利潤更成長了三倍,達5300萬美元。銷售硬體的公司如IBM和惠普則可以藉著搭配Linux系統而省下大筆成本,因為它們不用支付軟體授權費給微軟等軟體巨頭。去年,惠普從銷售搭配Linux的伺服器上,營收達30億美元。

「Linux是第一個自然的商業生態系統,」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James F. Moore指出。這個和傳統企業完全不同的社群體系,已經席捲了全世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