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廣「雙網數位內容交易仲介服務」計劃,網路下載音樂合法性大躍進!

記者/陳姝吟

數位音樂下載近幾年成為不可忽視的趨勢,但是目前我國具合法音樂版權的下載音樂網站,仍是少數,有鑒於此,經濟部技術處「SBIR計劃」結合滾石移動東信電訊、全球領航等三家公司,攜手推出「雙網數位內容交易仲介服務」計劃,提供消費者可以合法下載MP3音樂的數位音樂交易平台,期望藉此解決長久以來備受爭議的網路非法下載音樂侵權問題。

投入「雙網數位內容交易仲介服務」計劃的三家業者,將共同研發「雙網數位內容交易仲介服務」,建立音樂版權合法使用的交易平台,此舉也代表著,滾石移動公司將從數位內容〈Digital Content Provider〉提供者,跨足扮演數位服務提供者(Digital Service Provider)。

經濟部技術處也指出,SBIR計畫自民國88年2月開始推動,截至今年(94)1月底為止,國內中小企業申請補助的2,315件研究計畫,已陸續通過1,395件創新研究計畫。而此次通過的「雙網數位內容交易仲介服務」計劃,幾項較重要的創新包括:多重用戶存取、開放性、小額付費機制、無線內容格式轉換模組、數位版權管理、端對端內容管理、多重行動數據傳送等網路下載音樂新規則,網路下載音樂合法性也邁向新里程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