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的虛擬社群網站-網路同學會

記者/黃文茹

網路同學會(CityFamily)是國內首創以「虛擬社群」為主要商品的虛擬網站,由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1998年7月成立,該網站並以相當具有創意的定位-「聯絡同學情感」為主要定位,並透過「免費」的作法,迅速累積了許多會員數,目前已擁有超過270萬會員數,為全台最大的虛擬社群網站。

因受到「網路商機」一書的影響,書中認為虛擬社群為未來網路世界的經營模式,促使旭聯決心投入網路社群的經營,並推翻原先要收費的想法,而採免費的創新策略。CityFamily成立之初,社群話題在國內並不流行,主要的網路社群大多存在於校園bbs以及由入口網站兼營的社群服務,如:Yahoo!奇摩蕃薯藤等。但僅有網路同學會以「專營」網路社群為主,因為免費的創新作法,在網際網路熱時,蔚為風潮。

目前CityFamily主要產品與服務為「網路服務」、「社群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網路教學平台」,其中又以「網路服務」為主。由於免費,促使CtyFamily在網路上凝聚大量的網路族群,迅速累積大量的會員資料庫,成為該網站網路廣告與電子商務的基礎,並透過有效結合電子商務,該網站針對不同的社群特色,推出不同商品。

一般社群網站營收來源包括:會員費、廣告費等。而目前網路同學會的主要營來源為廣告費;另外,該網站亦針對會員推出:c元網站貨幣。會員們可購買c元在網路上傳簡訊到手機,以及進行線上課程學習等加值服務。

由於網際網路的複製成本低,當網路同學會成功創新以「社群經營」為主的網站後,競爭者亦紛紛冒出,再加上社群經營之獲利來源,主要以「網路廣告」為主。因此,除了社群經營外,網路同學會更於2001年跨足e-Learning數位學習,以自行研發的線上教學平台,數位內容製作工具,與許多大學合作,開創網路大學線上學分班;另外,亦與各家e-Learning廠商合作,自製Learnbank知識銀行。

因為具創意的定位、專業的虛擬社群網站,使得網路同學會捉住創新的準則之一「be different」,再加上「免費」的作法,成功打響了網路同學會的名號。但隨著社團與會員數的飽和,及競爭者的增加,網路同學會不應讓過去的成功成為今日的絆腳石。所以亦開始不斷地創新,並構思如何增加網站流量,因此又推出許多創新作法,包括:提供ISP免費撥接服務及結合線上教學平台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