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創新第一課來e-Bay上就對了

記者/宋淑燕

什麼是網路時代最『ㄏㄤ』的三個詞彙?除了「e」和「.com」之外,便是「business model」(營運模式)了。全球拍賣龍頭「e-Bay」用網路進行線上拍賣,資訊與實體分離、交易成本低、製造者或供應者與購買者直接互動溝通。沒有實體的店面,但只要能夠連網,就可以作交易,這就是電子商務帶來的革命性變革。談到經營模式的創新,e-Bay,或是亞馬遜(Amazon.com),都是很好的例子。

過去談創新,包括了產品、服務或是製程的革新創造,並且將這些創造導入市場加以商業化應用。以馬斯洛(MasLow)的需求階層來看,所有的產品設計,只要能滿足人類的需求,就有市場價值。而所有的創新的目的,也都在於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為客戶創造價值。

但,營運模式到底創造出什麼價值了?知名作家許華茲(Evan Schwartz)的說法,就是「到底為使用者解決什麼問題?」。解決問題,才是網路真正的價值。
從電子商務的兩個本質來看,第一、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第二、以網際網路連結生產者、消費者和服務提供者,提供一個互動的平台。電子海灣e-bay所提供的
這種線上交易模式,表面上看起來似乎不是它做的,但實際上的確是它作的。雖然觸摸不到它,但你卻可以在上面買賣東西,造成一種『擬實』的感覺。

當網路起飛時,許多達康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崛起,卻也快速的如同泡沫般消失。創新的目的,回歸到商業本質來談,終究還是要看能不能賺到錢。過去的達康公司,網頁上的東西都免費,客戶不用付錢就可使用,站在顧客的角度來看當然很好,但是卻沒辦法為公司的股東創造價值。一個好的business model,要能夠為組織的所有參與者,包括外部的顧客、供應商、社會大眾。內部的員工、股東創造價值,才稱的上是一個好的營運模式。

有鑑於以往傳統實體的二手商品市場,缺乏有效的價格與品質指標,而且交易成本也太高,因此e-Bay所提供的一個搜尋、議價與品質保證的機制,針對顧客的需求上去做改良,來滿足顧客的需求缺口。除了業務市場擴及全世界、業務規模涵蓋所有商品外,並且由於網路事業的『正向回饋』與『贏家通吃』特性,使得顧客人數與信譽優良之品牌能形成正向回饋效果。e-Bay線上拍賣網站,與消費者充分互動,消費者既是買方也是賣方,因此達到產銷合一。

過去傳統的商業交易,常常受限於資訊流動的困難與不對稱,而使效率受到影響。傳統的交易方式大多是由賣方決定交易條件。包括商品的價格、包裝方式、售後服務條件後,等待有興趣的客戶上門。然而這樣的銷售模式並不能一體適用。例如:機票的價格變動得非常快,買方如果在意價格的話,必須持續觀察市面上是否出現理想的價格。另一方面,賣方即使有意廉售即將到期的機票,也苦無適當的管道接觸到有意願的買方。以這樣的商品來看,傳統的交易方式無疑是非常沒有效率的。

如今透過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的創新,虛擬的線上交易機制,讓買家和賣家溝通無障礙,藉由網路的結點效果,網路的利益可以到每個獨立的節點。
資訊透明化,去除中間商的剝削。而創新的經營模式,不僅僅只有滿足顧客需求而已,更連帶節省了許多過去實體通路無法避免的成本,如人事成本、店面租金、庫存壓力等。經營模式的成功翻新,讓e-Bay成為線上拍賣網站的領導者與成功典範。

從e-Bay的經驗來看,它成功的策略創新,提高了顧客價值、降低了交易成本外,並且以早期進入者的姿態,來構築它的優勢,累積核心資源、卡住網路關鍵位置,因此能達到關鍵多數,長期存活下來;再者,由於網路產業仍處於引介期與成長期的開端,唯有整體性的策略創新(經營模式創新),才能成功的形塑產業典範。對變化快速的網路產業結構而言,「策略創新」是關鍵性的成功要素(CSF)。帶給買賣雙方更多更大的交易便利,是這個創新的經營模式帶給顧客最大的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