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網路動畫巨星—阿貴

記者/李曈宣

網際網路的創新大抵可以分為專業創新、行銷創新以及策略創新(經營模式創新)三大類。對變化快速的網際網路產業而言,策略創新是關鍵性的成功要素,台灣的春水堂(阿貴)網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阿貴以一則「小孩子不要說髒話」的網路動畫起家,一開始是透過網友互傳e-mail而在網友間蔚成話題。當初阿貴在網路上風靡一時,實在是因為人物、故事都很本土化、生活化,使網友產生認同感與親切感,似乎故事就可能發生在你週遭。但是阿貴會受歡迎,並不只是創辦人好點子的發想,還有各個角色的努力經營,以及多方位的事業拓展。

阿貴動畫網站創始於1999年9月21日,為全球華人中第一個全動態的動畫網站。由於阿貴動畫帶動起以flash創作網路動畫的風潮,為鼓舞有志人士創作,2000年9月阿貴動畫網站推出「Fladeo Gallery」http://fladeo.a-kuei.com.tw/,提供網友發表個人創作的新天地;2001年4月再推出以情感為主的「輕描淡寫」網站,結合動畫與音樂,表達出愛情、親情與友情的各種面相。另外,在2000年8月推出全球第一部網路電影「175度色盲」,還受到的CNN“World Report” 的報導;同年12月,與嘉禾電影製作公司合作,為成龍主演之賀歲片「特務迷城」製作網路電影「特務迷城之2003」,成為電影行銷之新手法。

目前春水線上a-kuei.com主要營運範疇包括動畫、遊戲、電子賀卡、網路電影以及電子商務等商品,網站內容十分豐富且互動性十足,在寬頻內容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未來自許為「亞洲最佳寬頻內容頻道」–新興媒體的經營者,希望以rich media概念、結合多媒體互動技術,製作最具娛樂、遊戲、教育的寬頻影音內容;並以整合行銷傳播之方式,創造出虛擬世界中的媒體。

一般而言,成功的策略創新通常能達成顧客價值提高、生產效率提升、交易成本降低、核心資源累積、卡住網路關鍵位置、掌握策略夥伴結盟等目標。春水線上多年以來積極地多角化經營,早已達成上述目標,並希望引領台灣動畫市場步向國際舞台,成為東方的迪士尼。

網路為動畫架起了全新的舞台;網路也打通創作者和消費者新的互動介面。不過,動畫作品是直接接受市場考驗的,因為網友的目光只會投向「好看的」內容。因此,如何創作出吸引人的內容,是動畫網站創作者最大的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