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科技界五大趨勢引領今年風潮

記者/陳嘉珮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的預測,今年2005年將出現的科技風潮及五大趨勢包括:

第一:微軟地位備受挑戰

拍賣網站eBay宣布將不再使用微軟Passport認證服務,突顯出使用者對微軟在安全與隱私方面的信心不足,且微軟網路瀏覽器IE,也常因為安全漏洞百出,而成為病毒駭客入侵的對象。尤其目前Firefox崛起,號稱可以較IE「更安全與現代」,並經由多位科技業者背書下,讓微軟IE的地位岌岌可危。因此從上述兩個跡象顯示出,微軟處心積慮想在網路與電子商務兩大領域擴展版圖的企圖將在2005年顯得更加艱鉅。

第二:個人電腦價格戰再度出擊

根據蘋果電腦新聞網站透露,蘋果計畫於本月推出售價499美元的iMac(不含顯示器),如果往後此新款電腦真正推出,則有可能使陷於停滯的個人電腦業重新有發展的機會,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個人電腦價格戰與往年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這次是蘋果與視窗間的競爭,並非以往視窗系統間的角力。

第三:資訊自由流通

進入新的2005年,資訊業者可能將儲存於不同電子設備的資訊進行整合,例如透過iPod,可以聽音樂、看照片還兼具聯絡朋友的功能,讓使用者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取得所需資訊,這樣的研發產品預計將有機會在今年市場上大放異彩。

第四:傳統媒體與網誌〈blogs〉之間緊張降低

網誌的出現帶給傳統媒體無限的壓力與挑戰,無形中使得傳統媒體內容看來平庸老舊,不過卻也因為在網誌競逐下,提供了媒體重新省思與發展的契機。

第五:網際網路搜尋系統與線上廣告將更趨在地化、個人化

網際網路搜尋引擎蓬勃發展,線上廣告也隨之急速擴展,不過廣告市場對於在地化與個人化的需求日益提升,若想維持線上廣告持續擴展,致勝關鍵就是必須使網際網路搜尋引擎系統與線上廣告都能更加符合在地化與個人化的需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