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免費信箱大行其道

記者/黃文茹

算算看你每天收的信件總量到底是多少?是否真需要用到100MB或1GB的信箱容量?2004年台灣的免費信箱之戰就從「 Google v.s. Yahoo!奇摩」正式開始,Google宣佈要推出容量達1GB的Gmail後,Yahoo!奇摩隨即跟進於十月份將免費信箱將從6MB升級到100MB,付費信箱也將升級成2G。而除了Yahoo!奇摩以外的入口網站,智邦MSN Hotmail免費信箱也分別升級到12MB與250MB;蕃薯藤PChome新浪網等搜尋網站則是暫不跟進。

免費信箱的服務,早在網際網路剛盛行時,就是國內入口網站的兵家必爭之地,「免費信箱」幾乎已變成入口網站吸引網友們的「基本配備」之一。不過就在.COM泡沫化與「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漸漸普及後,業者亦開始降低免費信箱空間,PChome一度曾關閉免費信箱,採取全面收費的作法,但因其他業者未跟進及消費者接受度不高,後來則改為降低免費信箱空間,與推出收費的加大空間信箱或VIP信箱並行的方式。

原以為「使用者付費」風潮會逐漸被消費者接受的觀念,卻在Google與Yahoo!奇摩的主導下,開始走回頭路。然而諷刺的是,「始作俑者」Google的Gmail目前仍在內部試用階段,根本還未對外推出。而這一波免費信箱的大戰卻也顯示出,免費信箱服務雖不賺錢,但入口網站業者卻還是不敢把這個基礎的網路服務拱手讓人。

加大的免費信箱是否會繼續在2005年成為潮流?Yahoo!奇摩台灣區總經理鄒開蓮指出,扣除廣告信件一般用戶只需要約3MB的信箱空間就足夠了,而除了「量」的加大外,「質」亦應該被注重。微軟MSN事業處網路服務部協理郭怡君則表示,網路業者提供的免費電子信箱容量越大,就越能提高網友對網站的黏著度。

此外,Openfind網擎副總經理廖長健廖長健則表示,回顧過去幾年曾經上演過的大容量免費信箱還歷歷在目,面對大容量的免費信箱風潮再起,他則提醒使用者,信箱容量大固然是個優點,但是因為怕用戶佔去太多的頻寬,所以會把單封傳輸量設定較小,這樣等於是永遠吃不到的胡蘿蔔。而消費者在使用方面也應注意是不是符合自己的習慣,主要還是要依據自己的需要做選擇。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準則未來在電子信箱是否能成立?由於免費信箱只是這些入口網站吸引網友們的「胡蘿蔔」,因此免費信箱未來繼續提供的可能性相當地高。但電子信箱除了容量之外,品質、安全性和穩定度也很重要。另外,預計未來電子信箱也會朝向重視各種不同功能的分眾市場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