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網應用,行動台灣 從南港園區啟動

記者/高郁婷

號稱全球第一的雙網應用示範區27日在南港軟體園區正式啟用,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宏碁微軟合勤科技台灣大哥大等業者所推動,在園區內提供免費無線上網。經濟部視雙網技術為行動台灣的前身,將推動全台八百萬人使用無線上網。未來透過雙網手機漫遊GSM/GPRS行動通信與WLAN兩種網路將變得更容易。

電信業者台灣大哥大表示,配合經濟部計劃,其自行研發EAP-SIM(GSM用戶身份模組延伸式認證協定法,Extensible Authentication Protocol Method for GSM 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s)Server技術,讓WLAN網路直接和GSM行動通訊系統連結,用戶可以雙網手機漫遊於GSM和WLAN系統,只要是在免費的WLAN區域,用戶通話或者上網傳輸資料都是免費。用戶可使用雙網手機、智慧型手機、PDA手機,進行郵件下載、管理個人即時訊息,也可以針對手機使用者進行大量簡訊的發送。

負責規劃的宏碁電子化事業群則表示,宏碁在園區建置三大服務功能,包括行動辦公室、行動園區管理及行動生活。在行動辦公室服務方面,提供公司行號行動語音服務,可透過Wi-Fi手機與傳統電話、大哥大三個系統相互通話。另外也可透過無線網路,讓員工在辦公室外連結上公司內部網路,讓業務進行更加便利。

台灣目前為無線區域網路設備輸出大國,占全球九成的出貨量,手機普及率更是達到一一○%,這樣的條件為推動雙網服務的有利基礎。經濟部是在一年前主導推動南港軟體園區雙網(GSM+WLAN)整合應用,有意成為全球第一個實際執行的首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