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知識分享新典範-MIT開放課程計畫

記者/林佑徽

「歷史證明知識分享是世界進步最好的利器,我們相信未來十年開放課程計畫將實現這個願望的契機,開創一個有利於人類的全球知識網絡。」以上是全球電機工程頂尖學府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創立開放課程計畫(Open CourseWare, 簡稱OCW)的宗旨,MIT位居學術圈的龍頭地位,而今拋磚引玉率先以知識分享的概念,將課程免費上網供網路使用者瀏覽,創知識分享的新典範。

OCW這項計畫用意除了知識分享的概念外,也著眼於落後國家的學生或人民因礙於教育資源的缺乏,而喪失獲得知識的機會,而OCW所提供高品質的課程,讓各地民眾只要會連網的技術,即可輕鬆獲得該學校的課程知識,未來,MIT希望會有更多的學校機構可以跟進這項計畫。

該計畫已於2002年9月正式推展,推展至今已經提供900多門課程下載,課程內容包括知名的史隆管理學院課程、包含電機、物理、社會科學、歷史文學、生物、數學、海洋等多樣課程,內容提供MIT的教學進度、還包括筆記、影片及考試的要求,讓全球各地知識狂熱者可以跟MIT的學生同步學習。

或許,您聽到這樣計畫會迫不及待的想上網先睹為快,但有時語言的隔閡會讓人失去學習的熱情!對於不諳英文的讀者,近在咫尺的知識,也有如有太平洋阻隔距離那樣的遙遠。別擔心!國內已有非營利團體將課程翻譯成為繁體中文,由奇幻基金會招募的義工,將課程翻譯成中文。根據媒體的報導,目前已有全球14個國家和區域、超過700人次的義工投入將課程中文化的工程,而到目前為止的成果,已有19門課程完成編譯上線,81門課程接近完成編譯,而每天也有逾6000人次瀏覽。

雖然,MIT的課程未必符合國人的需求,遠距學習效果的也令人質疑,但可以利用網路來窺探一流學府的堂奧之妙,讓自己的知識和世界同步;另外,對知識渴望者則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免費的獲得MIT的課程。知識是留給努力追求的人,網路資源無窮無盡,等待挖寶的人來發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