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速網路用戶倍數成長城鄉差異仍大

記者/陳志豪

競選期間美國總統布希主張2007年以前讓所有美國公民享有價錢合宜的高速網路,經濟部選後公佈一項九月時備好的數據,高速網路用戶自2003年10月至今有20%的大幅成長,並肯定這項服務刺激線上銀行、線上娛樂、線上商務的成果,報告指出,美國使用高速網路上網的人口數從2001~2003年底成長一倍,但仍低於預期人數,少數族群與偏遠地區尤其明顯。

一些專家則持不同意見,認為這樣的成長令人失望,還遠落後南韓、台灣、加拿大等國家,這項報告也指出一些令人困擾的數據,就是黑人、拉丁美洲裔以及農村地區居民對高速網路服務的取得與使用。前美國總統柯林頓首席電信顧問葛雷利說:「顯然在二十一世紀,美國市區與農村經濟建設的差距會持續存在。」

報告指出,只有七分之一的黑人和不到八分之一的拉丁美洲裔居民家中有高速網路服務,而四分之一的白人家中有高速網路,城市居民使用高速網路的比例高達40.4%,農村地區則只有24.7%。許多農村居民表示沒有高速網路讓他們訂購,也有多數人表示不用高速網路的原因是收費太貴獲沒有需要。

美國資訊科技協會會長哈里斯說:「我們不僅跟不上我們的競爭者,連我們不認為是競爭對象的國家都比不上。」這項報告九月就出爐了,但經濟部到星期五才公佈,經濟部發言人解釋:「我們花了很多心力編輯準備資料,九月時審訂和確認的過程尚未完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