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木馬鎖定Symbian手持裝置

記者/陳志豪

無線手持裝置的使用者要小心了,針對次世代行動電話的病毒已經出現,叫做「蠢骷髏」的特洛伊木馬可偽裝成Nokia智慧型手機的營幕管理程式,一旦植入手機當中,手機中所有的應用圖像會被骷髏頭取代,簡訊、數位影像、網頁瀏覽等功能會被殺除,雖然不影響基本通話功能,但對於symbian OS手持裝置的使用者卻是頭疼的問題。

這病毒本身是symbian的安裝檔案,沒有惡意的病毒碼,不是十分嚴重的威脅,它也不容易在不同裝置間散佈流動,專家表示目前所知唯一安全移除的方法,就是利用第三者的螢幕管理檔案重新安裝,因為他不會感染外來的應用程式。

防毒軟件開發商Sophos資深的安全分析人員葛雷格認為:「今年我們開始見識到越來越多針對手機的病毒,雖然還不嚴重,但可視為一個警訊,提醒經營者和製造商要注意這長期以來被忽略的問題,提前做準備。」他也建議消費者向經營者施壓,免除受到病毒攻擊的疑慮,如此可促使經營者要求製造商確保產品安全性。

一般認為最早的手機病毒是Cabir,它在symbian OS裝置散佈、進入並感染系統,特別是對Nokia和其他大製造廠的symbian系統手持裝置的攻擊,由於市場占有率高,可能造成廣泛的破壞。 網路安全公司Trusecure 的休斯表示:「電話市場提供Malware(malicious software惡意軟件)一個新的領域,亞洲市場仍有不少Cabir相關的病毒攻擊,因此使用者不能再認為他們的手持裝置是安全的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