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十年飛利浦重返個人電腦市場

記者/劉盈秀

從1990年代開始就從個人電腦市場上消失的飛利浦公司(Philips Electronics)宣布將重返PC戰場。這個來自荷蘭的電器集團自從在PC製造領域缺席後,造成龐大的損失,決定與英國零售巨頭Dixons合作,於本週低調推出六種電腦款式,正式跨足PC市場。

飛利浦公司表示,此次的產品推行並不希望吸引太多的注意,所以只在英國、愛爾蘭、西班牙、義大利以及北歐國家銷售。該公司發言人說,這是順應現存商機所做的一個戰略性決定。

這次與Dixons的合作也顯示飛利浦能夠替Streamium系列產品(為該公司於2004年年初所推出可通過網際網路接收串流媒體內容的視聽設備)找到另一個零售通路。飛利浦推出的新款電腦名為Philips-Freeline,能夠與Streamium系列產品相容,消費者可將PC中的音樂透過無線網路直接傳輸給音響或電視。在此之前,飛利浦必須與提供網路的電信公司合作搭售Streamium。

飛利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照明設備製造公司、前三大醫療器材製造廠,更是歐洲最大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與第三大半導體公司。此次飛利浦推出的電腦和其他PC使用相同規格的軟硬體,並無特別之處,其實飛利浦一直以來就是其他電腦製造商,例如戴爾(Dell)惠普(HP)等大廠的顯示器、CD和DVD機的供應商。PC市場至今仍是割喉競爭,除了少數知名大廠,像是戴爾、微軟(Mircosoft))、和英特爾(Intel))能從中獲取厚利,其他的電腦製造商鮮少分得一杯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