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課稅業者:將打壓買氣

記者/文馨

網路拍賣風波在起,財政部擬對網路拍賣等交易所得課稅。國內兩大網路拍賣平台雅虎奇摩和eBAY都相當低調,強調要等細部執行規範出爐才能完整回應。在全球電子商務最發達的美國,都還未對網路交易所得課稅前,台灣市場搶先開徵,恐將打壓網路交易買氣。

雅虎奇摩因而呼籲政府,在租稅公平與活絡網路交易市場兩者間,要求取一個適當的平衡點,以免顧此失彼。國內網拍市場交投熱絡,業者預估今年交易金額上看一百五十億元,與去年相比,成長40%。

對政府打算對網路拍賣課稅一事,雅虎奇摩也質疑,街上的攤商政府都無法強制辦理營業登記、課稅,是否有必要對新興的網路拍賣祭出重重規範,值得再商榷。

在實際執行面上,業者表示,一般「企業對消費者」(B2C)課徵問題不大,主要出在「消費者對消費者」(C2C)這部分。

實際從事網拍業務的網友表示,一般真正內行的賣家,通常只是將賣東西的訊息放到雅虎奇摩或台灣電子海灣(eBAY)等拍賣網站上而已,之後雙方透過電子郵件或手機聯絡,約定私下交易的時間及方式,拍賣網站管理系統管不到,財部更難查到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