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無線網路講電話省錢新撇歩

記者/戴瑋庭

用VOIP(Voice over IP)講電話,早已是許多人在考慮節省一般電話通話費時所採用的方法。但礙於必須連上電腦才能撥接的情形下,使得網路電話只能以固定地點的方式進行溝通。隨著無線網路的逐漸普及,網路電話也即將進入行動通訊這塊戰場,未來Wi-Fi以及Skype的使用者只要在無線網路涵蓋範圍中,就能夠持著Wi-Fi或者Skype手機進行行動通訊,就和現在拿著手機講電話沒兩樣,更重要的是,網內戶打還免費。

在台北、高雄,甚至是台中市都在積極建設區域無線網路的情形之下,未來各個區域內可望有超高的無線網路覆蓋率,成為名副其實的無線都市。各家業者看準這項商機,紛紛投入這塊領域中,並且積極研發支援Wi-Fi以及Skype的無線電話和手機。只要身處在無線網路覆蓋區中,就能利用手機連接到無線網路,用網路講電話,而不需要再經由GSM甚至第三代基地台線路。除了費率相對便宜許多之外,以無線網路進行網內互打更是免費。

現有的無線網路受到定點的限制,使用者必須在所謂熱點(hotspot)範圍中才能夠連接上無線網路。但在無線網路技術不斷進步之下,在高速移動下而能夠不斷線再加上廣大覆蓋率的技術已然實現。剛宣布取得台北市無線網路新都設備標案的北電網絡,就已成功於台大周邊測試在時速50公里的速度下也不斷線,使用者邊走邊打、甚至在開車時通話都沒有問題。

代理Skype的PChome於日前開放以網路撥打至一般電話以及手機的服務之後,也宣布即將推出Skype手機,手機中內建的即時通訊軟體,能夠隨時隨地連接到無線網路並以手機進行網路電話通話。PChome表示,以Skype手機撥打至行動電話,費率約為一般市價的二分之一,與同樣使用Skype手機的人通話為免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