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視—熱情與冷淡之間

記者/黃齡逸

自從中華電信的MOD(Multimedia On Demand)在2004年3月開播之後,台灣數位電視的議題也就如火如荼展開,而2004年也是台灣數位電視市場發展較為精采的一年,首先七月一日無線數位電視開播到數位電視直播奧運戰況等消息,讓人以為台灣已經進入數位電視時代,然而在這樣的發展下,台灣消費者對於數位電視的態度到底如何以及數位電視未來可能的發展,便是值得關心的議題。

相較於政府與業者的火力全開的態度,台灣民眾對於數位電視的態度是較為冷淡的,根據調查與分析結果發現,導致消費者如此態度的原因有兩點;第一:數位內容尚未周全。雖然因為數位技術的演進,現有的頻道數可以增加四到六倍、畫質與音效也會有明顯改善,但是因為節目內容卻未因為頻道的增加而增加,因此即使購買了數位機上盒,現階段可看的電視節目也不多,與以前尚未轉型為數位電視前並未不同。也因為如此,越來越多的學者出來呼籲「The Content is King」(內容為王),而在政府「兩兆雙星」的目標中,亦把「數位內容」列為發展產業;然而,與其他國家相比卻還是仍顯不足;以歐洲丹麥為例,在其數位平台建構之前,就已經投資了一億八千萬丹幣於數位節目製播,不但贏得國際大獎,同時更讓丹麥數位化的未來之路也走的更加的踏實;因此在台灣數位電視產業的基礎建設已有初步的雛型之後,應該以數位內容為主要發展中心,這樣的話才能帶動消費者對於數位電視的需求。

第二個原因則是數位電視機上盒的尚未普及:雖然現在新型的電視機有些已經含有數位接收器,但是絕大多數消費者家中的傳統電視機仍需要購買機上盒才能夠收看數位電視,但是機上盒的價格與相容性卻一直沒有沒有定論,而這也是影響數位電視的發展停滯不前的原因之一,因此政府應該整合數位電視產業整體的供應鏈共同來制度標準化的規格與介面,並制定相關的法令規章配合,才能降低消費者購買的進入門檻,也就能夠增加其購買的意願,這樣的話也就能夠帶動整個供應鏈的發展。

數位電視產業蘊含著龐大的商機,根據行政院的估計,數位電視產業在2006年將可上看台幣三千七百億的商機,然而目前數位電視卻面臨若干發展的瓶頸與困難,其實對於數位產業來說,消費者的使用態度是影響此一產業是否能夠快速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政府與相關業者應該更加的深入了解消費者的想法與需求,唯有如此,數位化之路才會走的更順利,也才能夠趕上先進國家發展的腳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