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以美、中兩國線上售票網站為例

記者/黃文茹

蔡依林的演唱會才剛在台灣結束沒多久,緊接著又即將在大陸推出,因為沒看到Jolin的七十二變感到失望嗎?沒關係,透過大陸的線上售票網站,一樣也買得到熱騰騰的門票。以下將介紹美國與大陸的線上售票網站,與國內業者進行超級比一比:

根據資策會的調查報告指出,消費者喜好在網路上購買的產品,具有以下三種特質:1.接近目標市場的資訊類產品,如:電腦週邊。2.低價且便於利用網路進行查詢、試用的產品,如:新聞電子報等。3.明顯具有省時、省力的服務類型產品,如線上售票。

而美國與中國大陸因為地理幅員廣大,因此,「線上售票」的提供,更能發揮其具有省時、省力之效益。目前在美國與大陸都有許多的「整合型」及「專業型」線上售票業者,如:Tickets.com中國票務網等。

以Tickets.com為例,其販售的票務範圍與國內年代販售的業務範圍相當類似,包括:演唱會、運動賽事、藝術類等。至於付款方式僅可透過「信用卡」付款;此外,透過與相關列印票據公司合作,顧客亦可直接在網路上列印標有特殊條碼的票,提高了網路售票的便利性,這是目前國內線上售票業者尚未做到的。

至於專門販賣自家產品的「專業型」線上售票業者,如:美國西北西南航空等,由於體認到線上售票具有降低成本等優點,因此,相當鼓勵顧客透過網路購票。西北航空更在不久前宣布,該公司將對透過旅行社、購票櫃檯或其他地方購票的旅客收取額外費用。而西南航空公司更是限定顧客只能透過網路訂票與信用卡線上交易,在訂完票後,自行列印「電子機票」,透過這個創新的商務模式,成功拿下美國國內線航空市場。

而電子商務正蓬勃發展的中國大陸,線上售票當然也少不了,以在中國大陸發展較具規模的「中國票務網」為例,蔡依林的演唱會門票,同樣也在該網站熱賣。而與台灣及美國線上售票網之不同處,該網站的付款方式除了信用卡付款外,亦包括票到付款、郵局或銀行匯款等方式。

綜上所述,美、中兩國的「整合型」線上售票網與國內業者比較,營運模式大同小異,而這種提供線上服務的業者,預計未來將會朝向服務更完整、流程更詳細之模式邁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