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傳訊軟體商機無限,Google即將加入戰場?

記者/吳佳靜

目前國內即時傳訊(Instant Messaging,IM)市場,分別由MSN(微軟)、AOL(美國線上)、Yahoo! Messenger(雅虎即時通),三大強敵分占鰲頭。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即時傳訊服務在國內外皆受到不少使用者相當大的歡迎,也促使眾多廠商覬覦此塊商機無窮的市場。近來傳言不斷指出,Google有意推出IM相關服務,可能以Jabber開放程式碼進行IM製作,並不採行自己開發新語言,目前針對此項消息Google官方並無駁斥也無正面回應,此項傳言相信在競爭激烈的IM市場中,不容被其它業者所忽視。

之所以Google此項傳言沒被視為單純謠言,市場競爭激烈是因素之一,另個不容小覷的因素是,過去市場上有類似Google欲推服務的傳言,之後傳言中的服務,皆一一實現。例如Google現在所提供容量超大的Gmail、標榜會員少的Orkut社群入口網站,都有證據顯示Google並非一個無風不起浪的競爭者。

市場分析師Genelle Huang指出,由於IM軟體具有使用黏著度(stickiness) 與高顧客忠誠度,轉換不易。Google一推出IM軟體並不會對市場上三家壟斷局面馬上造成改變,但長久來說,便不能掉以輕心。一如過去Yahoo! 早是搜尋引擎的霸主,但在Google切入市場後,現在也形成兩者相抗衡的局面,推論來說Microsoft、AOL、Yahoo應會記取前車之鑑不敢大意。

Google官方目前對推出IM傳言無作出正面回應,卻也沒加以否認。據Internet New網站的追踪報導,Google已擁有可運用的IM軟體,為Google在2003年收購的Picassa公司所推出的“Hello”,特點即是時下流行的點對點即時圖片對傳,或許說明了Google有能力推出IM服務,而IM軟體具接近使用者生活的特性,提供個人豐富訊息,有利於Google獲得消費者資訊,進而拓展市場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