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ONY天價併購米高梅看電影片庫的價值評估

特約撰述/林龍生

不到一個月前,新力(SONY)聯合了若干投資伙伴,以每股12美元或約29億美元的代價取得米高梅(MGM)4200部電影資料庫掌控權,同時也將承接米高梅約20億美元負債,使得併購的總價達到台幣1700億左右。多數分析家指出,併購米高梅可望加倍充實新力的電影資料庫,將影片數量擴增至8,000片,SONY期望藉由併購米高梅擴大家庭DVD業務。沒有自己攝製場所及設備、新片年產量漸減的MGM,顯然其片庫是最大的生財資產,這個片庫中既有全球風行的007系列、動畫片粉紅豹系列、《魔鬼終結者》、《沉默的羔羊》等這樣的賣座片,也有《亂世佳人》、《雨人》、《畢業生》這樣的奧斯卡經典影片,顯然將使SONY未來在與有線電視供應商和DVD零售商之間的談判中占得先機。

不過更進一步來看,最近幾年MGM逐步縮減電影製片業務,將重點放在公司片庫的經營與發展上,向有線和衛星電視頻道提供片源賺錢。米高梅預計其2004年的收入則在1.5億到2億美元之間。相對於近50億美元的併購價格,SONY與其投資伙伴確實付出不低的代價。但在如今的電影業中,形勢已經大變。DVD的發明和盛行,使一部電影獲得了持久的商業價值。長遠看來,一部電影的DVD的銷售和租賃收入可能大大超過其票房收入。而米高梅片庫中蘊藏著丰富且極具商業價值的電影資源,再加上SONY擁有的先進數位處理和傳輸技術,將使其成為一座挖掘不盡的金山。

另外,新科技會創造片庫的潛在利益與價值。在寬頻網路時代,付費網上視訊點播已經開始大行其道,極有可能成為未來人們主要的影音娛樂消費方式,而在這方面,SONY憑藉音樂MP3、遊戲開發,加上自身不斷更新的數位娛樂硬體產品,已經具備潛在的強大競爭力。而收購米高梅獲取更為丰富的軟體及內容資源,無疑將使SONY在未來型的影音社會占據主導地位,維持其在消費電子娛樂事業的霸權和獲利能力。

從企業財務與策略的角度來看,重新創造片庫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而且片庫可以看成是具有擴張選擇權的資產。例如MGM片庫中的007系列電影權利,可以創造出延伸、再製、以及角色授權等選擇權,所創造出的價值可能高於片庫中每一部電影的平均價值。因此當我們採用傳統的價值評估方法,通常會低估了片庫的潛在價值。

當然,SONY併購MGM之後,如何有創意地組合運用這個龐大的片庫資源,使它產生更高的現金流量,也是這個併購案後續成敗的關鍵。但是從這個案子之中,或許我們可以揣摩出CNN創辦人Ted Turner早年買下許多舊片片庫,後來成就了媒體王國的眼光和膽識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