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意兒報到–「瞳孔滑鼠」

記者/李曈宣

日本靜岡大學工學系海老澤嘉伸教授發明一種稱之為「瞳孔滑鼠」的神奇玩意兒,使用者只消轉動眼睛,電腦螢幕中的光標就會隨之移動;當眼睛一眨,使用者就可以進入想要探索的區域。

「進入瞳孔的光線通過視網膜反射,一部分帶有方向性,並返回到光源位置」,據新華社引述日本《富士產經商報》12日報導。就是依照光的此種特性,研究人員將電腦螢幕旁近紅外發光二極管擺置成兩個環狀光源,再安裝攝影機在環狀光源處的位置,拍攝人的臉部,因此便可觀察到兩個瞳孔聚焦在螢幕的何處。當視點移動便可利用光標控制鍵盤,同時螢幕上目光集中處的鍵會由綠色變為黃色,只要眼睛眨一下就可以登入。

「瞳孔滑鼠」操作起來相當簡單,所需要的成本也很低廉,攝影機在市場上都可以買得到,雙手不用出力就可以控制電腦,應用的範圍很廣泛,實在很吸引人。研究人員計劃在一年內將「瞳孔滑鼠」投入實際應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