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MP3,Sony也來參一腳!

記者/宋淑燕

Sony公司近來證實,將在自家的音樂播放器中支援MP3格式,此舉一出,將有助於該公司與對手蘋果公司作競爭。MP3雖然是目前使用最廣的數位音樂檔案格式,但Sony的播放機目前僅能播放自家Atrac音樂檔案格式。若是碰上MP3檔案,Sony會先將檔案轉換為Atrac的格式,過程有些耗時,尤其若是碰上記憶卡容量不夠大時。

也因為這樣,Sony這家日本消費電子老大哥的競爭優勢反而輸給了對手蘋果。因此,Sony不再堅持以自家專屬格式為主的轉變將從插卡式的播放機做起。蘋果推出的iPod在市場上一炮而紅,該播放機雖然採自家專屬的FairPlay數位版權管理軟體,但也同時支援MP3格式。

「Sony早該這麼做了,這會有助於強化Sony 數位音樂播放器的市場競爭力。」IDC分析師Susan Kevorkian表示。Sony在Clie系列的掌上型PDA已經有支援MP3格式,不過該款產品目前僅剩日本地區發行。Kevorkian指出Sony的數位音樂播放器目前還未進入市場前五名,她認為未來若Sony宣布支援微軟的WMA格式應該也不會令人意外。

另一個與MP3格式有關的是,微軟本月推出的Windows Media Player 10產品也開始容許用戶轉檔為MP3檔案。過去,微軟的產品向來不支援免費的MP3轉檔。微軟與Sony相繼加入支援MP3行列,顯示該格式目前在數位音樂市場還是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