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傳統的小額付款機制,你了解多少?

記者/林育妃

小額付款機制在網際網路持續發展之今日已愈趨於成熟,無論是首先提出內容有價要求收費的ICP業者,或是持續風靡的線上遊戲廠商,其他的軟體公司、郵局等,甚至連固網業者也是不落人後,紛紛加入小額付款這塊市場。在激烈的競爭之下,大家都致力於提供安全、方便與便宜的付款機制。

小額付款(MicroPayment)在學理上並未有一個明確的定義,一般常指的是交易金額不超過10元美金,也就是300元台幣以下的小額交易行為。傳統的小額交易都是以現金支付為主,當然有其他的支付工具取代現金,但首要先解決的是交易成本的問題,小額付款是否能廣泛為大眾所接受,降低交易成本為其關鍵因素。

然而,小額付款機制會逐漸受到重視不外乎有下列幾項原因,第一是網路商家期望能降低付款流程的成本,尤其是低價商品的交易,扣除掉手續費等費用,商家的利潤所剩無幾,於是他們更希望能發展出一套低成本的付款機制。再者,消費者也愈來愈能接受用少量的金額使用網路上的產品,例如閱讀一篇文章、下載音樂、線上算命、線上看盤等網路上所提供的服務,根據專家預期低價數位產品將是一個具有發展潛力的市場。第三,近來業者發現網路上有一群「衝動型使用者」,他們習慣在網路上尋找特定的產品,同時不需要商家提供定期服務,由於此族群有日益成長之趨勢,故急需一套方便且安全的交易機制提供這群消費者使用。

至目前為止,最常見的小額付款機制和以往已有所不同,開始由網路服務提供者或是電信公司帳單模式或是以電子郵件帳號的付費方式進行收費。簡單來說,小額付款具有下列幾項特性:

1. 每筆交易金額小

2. 手續費低,甚至未收手續費

3. 由於每筆交易金額小,故對於交易安全的顧慮較少

4. 需有中間人在整個付款系統架構中負責帳務處理的工作

5. 實際的付款手續費是利用很多次的小額交易來分攤手續費

是故小額付款的特性來自於手續費的問題,因此在付款工具之選用上,只要對於手續費要求較高者,便不適用於小額付款。

雖然現在網路上仍多是免費資訊,無法讓資訊擁有者在網路上提供有價資訊,但若小額付款機制能發展的更為安全、方便、且低成本,促使此類交易更蓬勃發展,將可使資訊經濟之質與量更為之提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