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卡晶片化 你跟上腳步沒

記者/莊雅萍

金融卡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直占有不小的份量,但是磁條金融卡的偽卡側錄、盜領、盜刷問題層出不窮,造成持卡人及發卡行莫大的損失,因此政府積極的推動金融卡的磁條晶片化,預計在2004年底前將磁條金融卡換發晶片金融卡,而磁條信用卡也要在2006年前全面升級,藉時磁條金融卡將全面汰換。

晶片金融卡在安全設計上可解決現行磁條金融卡易被盜錄的問題,利用晶片卡具有的資料儲存、權限控管及密碼學邏輯等特性,驗證持卡人之身份確認及交易之安全性。持晶片卡交易時,先是端末設備以離線的方式檢核持卡人輸入之密碼,經確認密碼無誤後,晶片卡將針對交易訊息產製簽章或驗證碼,再由發卡行檢核簽章或驗證碼,以判斷持卡人之合法性,再決定是否要交易,而且每次交易的驗證碼也都不同。透過晶片卡可以確保持卡人、卡片以及交易之合法性,再者,交易之安全是繫於晶片卡與發卡行(End-to-End)兩端,只有發卡行知道密碼邏輯,因此即使有不法者在傳輸過程中擷取交易資料,也無法正確解讀。

此外,晶片金融卡將在年底全面換發完成,民眾對於持晶片金融卡是否可以在國外只讀取磁條的自動櫃員機提款存有疑慮。事實上為了避免民眾在國外領不到錢的狀況,在晶片金融卡換發初期,晶片卡上仍附有磁條,不過會將磁條寫有國內提款及轉帳功能的第三軌拿掉,而將寫在第二軌,有關國外提款、轉帳功能的磁條保留,方便民眾在國外以晶片金融卡進行交易。因此即使換發晶片卡後,還是有被盜錄的可能。

不同於磁條金融卡,因為晶片金融卡背面仍附有磁條,因此民眾在領到晶片金融上後必需要設二組密碼。為因應國際提款需求,民眾需至開戶行的提款機變更「磁條式金融卡密碼(四位數)」,未來才能在國外使用。而另一組密碼則為「晶片式金融卡密碼(六到十二位數)」,雖然密碼較長,不易記憶,但安全性也較高,因為每增加一位數密碼,就如同增加了1,024倍的破解難度。

晶片金融卡的功能強,相對的其成本也較高,民眾遺失補發時需支付較高的費用,因此晶片卡的保養也頗為重要。首先晶片卡應遠離熱源,如溫泉、爐火等,或是遠離過於潮濕的環境,避免晶片因熱脹冷縮而失效;因為晶片卡仍附有磁條,因此也要避免放在電氣設備之上;晶片卡特別是晶片部份要避免久壓或刮損,保持晶片卡之平整,避免因折損而讀不到資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