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應用尚未明確 恐遭4G取代

記者/李季鴻

正當許多通訊業者耗費鉅資,建構3G環境的同時,第4代行動通訊技術﹝4G﹞早已對市場進行卡位,其規模及後續投資必然更甚於3G,在4G的快速發展之下,3G是否會在還未普及的情況之下,就慘遭4G取代,仍有待觀察。

所謂的4 G,是由諾基亞、西門子、愛立信、摩托羅拉、阿爾卡特等發起並建立的技術,稱之為“無線世界”。事實上,4G並不是一種全新的技術,而是以Wi-Fi式的網路通路結合行動電話網路,並增加了很多新的功能。其傳輸速度在行動中高達100百萬位元﹝MB﹞,而在區域網路時,更達到十億位元﹝Gbits﹞,並能結合其他的科技技術,例如WLAN、Wi─Fi等。其應用不勝枚舉,不只可以運用於行動電話,更能全方位地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例如,它能夠把一片鑲在衣服上的科技膠片當做電視螢幕來看,或者使眼鏡能夠擁有攝影及螢幕的功能,至於其他的可能性,也將逐步開發。

《Brave New Unwired World》一書的作者Alex Lightman便指出,4G在人類生活中的應用可說是鋪天蓋地,無所不在。4 G不僅使人類在網路的應用上更加方便,更將使人類成為網路中的一個活動節點,深刻地影響人類的生活。

在無線通訊技術世代交替的過程中, 許多耗費鉅資於3G的通訊業者,都深恐3G在尚未普及,應用定位尚未明確時,便慘遭淘汰,因此當然會力阻4G登場。例如歐洲的vodafone集團德意志電訊法國電訊及其他電訊業者,在未解決3G的爛攤子之前,都不願意多談下一度的發展計畫。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