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再度針對微軟出招

記者/陳詠詩

繼Gibe、Blaster worm、Slammer等針對微軟漏洞而來的病毒後,又出現新的蠕蟲病毒名為Smibag,其主要透過微軟MSN即時通訊軟體傳播。這種蠕蟲病毒是「Sinmsn」病毒的變種,利用微軟MSM即時通訊軟體發送的一個名為「smb.exe」的文件進行病毒傳播。

據韓國媒體報導,此病毒現正透過韓文版MSN大肆擴散,嚴重影響韓國全國的網路系統。當用戶感染Smibag病毒時,Smibag會自動搜尋用戶在MSN即時通訊軟體中的所有聯絡人,並自動發送一封名為smb.exe的文件進行傳播。此種病毒的特徵在於它會佔用網路頻寬,導致連線速度變慢、用戶系統資源被佔用;此外,Smibag病毒還會每隔一段時間自動鏈結色情網站,干擾用戶的正常上網。

不過這隻病毒只攻擊非6.0版的MSN即時通訊軟體,據統計目前台灣使用MSN6.0的即時通訊軟體已達96%,由於MSN6.0設有掃毒功能,能夠針對傳送進來的檔案,做即時的掃毒確認,並且可以由用戶自行設定將所有接收到的檔案放置在單一的下載資料夾中,以利使用者進行病毒掃描。而微軟則建議大眾最好改裝MSN6.0版本,以防Smibag的侵襲,並且在利用MSN Messenger傳送檔案時,最好能夠先做病毒掃描後,在開啟檔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