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格連線 資源無限

記者/陳詠詩

整合全球資源,實現世界一『機』不再是夢想。連結全球主要高能物理研究單位資源,形成一個虛擬的單一系統,共享網路資源服務空間的LCG(LHC Computing Grid)網格服務,於二十九日聯合全球共十三個國家正式啟用。新世代網際網路應用架構World Wide Grid(全球網格)技術,可連結全球電腦成為一體,將所有終瑞機之軟硬體資源做相互的通聯,實現網絡虛擬環境上的資源共享和協同工作。

全球網格技術乃是繼World Wide Web(WWW)後,由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 (CERN)推出新世代的網際網路應用架構,現由13個國家共同組成。網格技術簡單來說就是把大家的資料,硬碟和CUP都結合在一起。而網格技術除擁有快速處理大量資訊的特色,更提供全面性資源共享,實現應用程式的互連互通、提供動態資源、由多個網格結點同時處理一個項目等特色。

而全球網格技術大量處理資訊與整合資源的能力,也帶來了無限商機,無論是甲骨文、微軟、昇陽、IBM、惠普、線上遊戲廠商等,均對網格技術充滿興趣亦嚴陣以待。例如,IBM制定了『百億美元網格計劃』,打造全球計算平臺;微軟則針對網格提出『無處不在的計算,無處不在的微軟』,期待在這場新世代的網格戰役中,有亮麗的表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