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寬頻使用報告台灣ADSL太貴

記者/江嘉軒

最新的網路存取方式調查指出,以ADSL寬頻上網的人口佔多數,但相較國外的費率,台灣家庭需要負擔的上網費用明顯較高。

根據TWNIC的報告,台灣地區上網人口已達1175萬人,其中寬頻上網人數到達937萬人,約佔總人口的五成。而使用ADSL上網的人數將近七百萬人,其次是電話撥接的兩百萬人,Cable
Modem只有約四十七萬人。ADSL在寬頻市場中,已經遙遙領先其他寬頻服務。

然而台灣的ADSL市場,可說是中華電信Hinet獨大。以家戶來計算,台灣使用ADSL上網的家庭中,八成四家庭為Hinet用戶,Seednet佔5.52%,其他固網和ISP的用戶比例不到一成。

由於台灣電路服務只有Hinet能夠提供,用戶除了ISP的連線費用外,還必須付給Hinet電路使用費。現在一般ISP的連線費用從199到499不等。但電路使用費為499/月,導致目前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寬頻使用者,每個月支出1000~1250在寬頻服務。

TWNIC執行長陳文生指出,台灣ADSL收費的確過高。若以日本為例,折合約五百元台幣的價格,就能使用平均8Mbytes的連線速度。相較我國平均收費上千元,卻只擁有512k的傳輸速率。「依照現在的費用,速率提升到3M、8M都不為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