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虛擬社群的第一步

記者/劉怡玟

「入口網站將死,虛擬社群將取而代之」,虛擬社群的力量越來越龐大,對於網站經營者而言,如何才能吸引網頁瀏覽者願意提供個人資料,主動地加入成為虛擬社群的一份子?

虛擬社群早已成為電子商務的熱門話題,有些人甚至認為唯有經營社群,才有發展電子商務的可能性。過去廣告業主在評估網站時,往往藉由其點選率、網頁瀏覽次數、參觀人數等為指標參考,在電子商務經過一連串發展後,發現必須掌握其來訪的人口特質,了解其目標對象,才能有效利用直效行銷工具達到效果,因此評估的標準轉變成為以會員數為主。

另外,網路環境的成熟讓越來越多企業投入網路市場,在無國界的網路世界裡,若網站本身找不到利基點,只會淹沒在廣大的網際網路中。目前網站的營收來源有二,一個為本身經營電子商務的收入,一為廣告收入,而面對廣告評估網站價值的轉變,以及網站之間彼此競爭激烈之下,無疑地若能成功經營社群,充分掌握其社群特性,不但能幫助自身為目標顧客量身定做其所需服務和產品,也可以得到廣告主的青睞。然而究竟要如何才能吸引網頁瀏覽者願意提供資料,主動地加入社群,以下將以中時電子報為例說明。

第一、是否真正提供所需內容。以中時電子報來說,完整地提供網友當週新聞,並即時更新,讓網友充分掌握資訊,並且設有有新聞檢索的功能,使用者鍵入關鍵字後就可以找到相關新聞,免費使用者可搜尋到一個月內的新聞資料,如果想要找更有年代的新聞資料,則必須加入會員並支付費用才能使用「超值檢索」,由於其新聞資料庫建構完整,能提供使用者真正所的資訊,因此吸引不少需要資料的學生、研究人員申請加入。

第二、是否具有網友間互動的機制。社群最吸引人處莫非是網友間的人際交流,中時電子報也規劃了網友互動的空間,如「新聞對談」、「有話就說」等地方,提供網友針對新聞議題提出自己的看法以互相交流,網友若想參與討論的話必須註冊成為會員,網友負有言論責任但強調保護會員資料,決不公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