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網路社群搏感情吧!

記者/鄭詔文




網路社群是資訊社會下的產物,而所謂的社群,就是擁有相同興趣、或因共同目的而結合起來的團體。現存的網路社群有許多不同的類型,每一種類型的網路社群往往也有不同的目的及功能。在此,我們根據網路社群形成的原因及目的,將其分為以下幾種類型,分別為興趣、幻想、交易及人際關係等。

首先為依據特定興趣而成立的網路社群,這類型的網路社群相當常見,透過對特定事物、話題的關心,將有同樣興趣的人凝聚在一起。在這類型的網路社群中,使用者互相分享心得或取得新資訊,將社群視為一個交流的園地,還可以透過社群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這類型的網路社群有很多,其中像奇摩家族的分類方式,就是以各種話題為劃分依據,例如有運動方面、商業金融方面、醫療保健方面等社群。另外,像數位視野〈DCView〉這類型的網站,它提供了許多和數位相機相關的資訊,並且讓使用者發表攝影作品,因此聚集了許多攝影同好,在此社群中互相交換使用相機及攝影的心得。

滿足使用者脫離現實、置身想像空間需求的社群,則包括有角色扮演遊戲〈RPG〉、聊天室等等。在這些網路社群中,使用者可以放任自己的想像,在網路中大玩變身遊戲,滿足使用者尋求刺激和新鮮體驗的需求。例如奇摩的造型精靈社群,使用者可以自由扮演任何角色,還可以變換造型、裝扮等。

在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的情況下,使用者購買商品之前,便會有在網路上收集資訊的需求,於是形成和交易資訊有關的社群網站。在這類社群中,使用者可以得到他人購買某產品的經驗,或使用某產品之後的心得。例如前述的數位視野網站,便提供了社群成員在購買相機、鏡頭配件方面的資訊;Anyway旅遊網也提供了使用者在選擇旅行社、套裝旅遊行程、旅遊景點時的經驗談。

最後一個即為透過網路社群拓展人際關係,因為網路社群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因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夠藉著網路社群加以強化,使用者可以藉由社群的參與,和更多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發展人際互動。現在許多入口網站都有提供社群服務,如MSN雅虎奇摩等,使用者只需要提出申請,就可以在網路上設置一個空間,供三五好友留言、上傳照片等以聯絡感情,也因為感情會產生凝聚力,因此這類型的網路社群通常能夠維持較長的時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