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的優點與爭議

記者/江嘉軒

最早流行的網路社群,非電子佈告欄(BBS)莫屬,時序演變至今,社群的功能已經大大躍進,除了文字,還有張貼圖片、聊天室等功能。這是服務提供者,為了吸引更多社群參與者的用心,目的無非是增加自己網站的流量,才有賴以為生的廣告收入。

然而社群不只是交流感情,還能讓使用者,藉由抒發自己的情緒、接受別人建議、分享熱情等,來滿足對不同訊息來源的需求,社群網站無疑地是一個虛擬的社交環境。這種以「人」而非「技術」為中心的經營理念和多元化的參與方式,正是吸引網路用戶的重要關鍵,也是網路社群創造價值所在。


社群不僅是成員間交流感情的地方,同時無形中肩負起教育的功能。例如中山網路大學,除了提供老師放置教材,更重要的功能是提供社群成員間互動交流的平台,進行線上專案學習或教學。


再以喬治亞科技大學(
Georgia
Tech
)所開發的一項策略性教學研究為例,這項實驗導入了The
Palace Inc
.
的多媒體虛擬社群/聊天室軟體,並將之應用於大學新生英文課程之中。學生的英文寫作在小組專案中合力寫成,在線上與教授進行討論。並能透過網路,參與課程中的討論區、線上教室、線上辦公室及線上咖啡廳等虛擬空間,以自己臉部圖形為化身在其中遊走。而此研究希望可以提供學生發展互助、有效以及互動式的溝通技巧的機會,以因應工作職場漸趨複雜化的社會性與技能性的要求。


但是社群網站同時也可能承載負面的訊息,以交友網站為例,網站內聊天室的標題,已經成為淫穢字眼大賽,一夜情、包養等字眼更是觸目可及。而正因為網路的匿名性,讓這些有心利用社群犯罪的人,有了可趁之機。


而社群的經營者,也陷入某種困境,因為情色的言論,是網站很大一部分的流量來源,嚴格禁止這些言論,恐怕會傷害到自己的經營,所以現在的網站,都只是消極的設立警告字眼,要求使用者不要觸法,否則網站經營者不負法律責任。而客觀來看,網站每天處理的訊息量這麼大,的確是沒有能力來做好把關的工作。


因此,網路社群只是一種溝通管道,也是現實世界的縮影,要拿來怎麼使用,端視使用者的心態,現在對於網路社群有很多負面看法,但唯有當大眾習以為常這種虛擬社交型態,網路社群的社會價值,才能被彰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