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筆記型電腦歷險記談IBM轉型為IBS的意義(三)

記者/楊舜慧
台北報導


IBM
轉型為服務及軟體公司,並以全世界都要變成由藍色統治(IBM商標為藍色)為目標。由報導中可知,J.P.Morgan銀行及IBM日前共同宣布,把特定資訊服務與基礎架構,移轉給IBM執行。IBM
將負責整合及加強銀行的資料中心,提供整合性的客服中心支援,代管銀行原有的應用程式,並提供系統管理。此合約包括未來7年的資訊服務,總價值約美金50億元,透過此移轉服務,J.P.Morgan銀行將可降低成本。而且J.P.Morgan銀行將電子商業營運移轉給IBM,將可提升本業相關技能,更具競爭優勢外,亦可使得J.P.Morgan銀行的投資報酬率最佳化。
 

因此,IBM將吸收J.P.Morgan銀行的資訊部門,原本所負責資訊科技策略及架構、資訊安全及策略性專案,還有4000名員工。另外,並建置全新的資訊科技運算中心,運用最新的電腦科技,進一步提升銀行資訊單位的處理速度、安全防護及備援能力,並協助銀行將銀行裡眾多的應用系統和技術平台,整合成單一、高成本效益及安全性的運算環境。 

透過IBM
的隨選即用電子商業技術、服務提供能力及本身轉型的歷程經驗,積極協助
銀行建立與維持競爭優勢。複雜且耗費時間的資訊應用系統建置,由專業的IBM資訊服務供應商一手包辦,並擔負科技更新的責任。J.P.Morgan銀行移轉的過程中,IBM正在積極建立技術服務管道,使J.P.Morgan銀行移轉後可以進一步利用此知識來掌握變化迅速的市場商機。 


我認為雙方有關智慧財產權的歸屬法律之契約,必須再經由銀行的消費者授權,以及與銀行員工的同意,並重新簽訂契約,才能確保彼此間的移轉關係,也才能解決雙方智慧財產權的歸屬問題。而且移轉後,
IBM必須從制度面、策略面、事務面,進行智慧財產權管理與重新訂定契約。 

一、建立完整的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

       
使智慧財產權的利益可以合理的歸屬與分配。

 

二、IBM必須擬定其智慧財產策略。


思考企業自行研發智慧財產或是採取授權方式獲取智慧財產,而本身的智慧財產要如何運用。

 

三、對不同的智慧財產進行管理。

       
針對不同的無形資產的類別進行智慧財產的管理,包括:商標及品牌、專利權、版權、顧客群、人力資源、管理資訊軟體(如:投入
e化)、產品軟體(以銷售為目的的產品)、配銷通路或網路、特許權、代理權、企業制度與實務。尤其注重在商標權、著作權、營業秘密方面。                                    

                              
智慧財產權的內容與比較                                                       &n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