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不要來醫療保健不可少

記者/劉康仁


SARS恐慌籠罩全球,醫界目前仍是束手無策,一般民眾更是人人自危,除了戴起口罩,減少到公共場所外,日常生活的保健更是益顯重要。醫療網站或網路醫院在近幾年紛紛崛起,除了是醫療市場的延伸外,也顯示人們日漸重視健康的重要性,不再只是生病才上醫院,平時的保養更是不可少。 


而隨著網路的發展,傳遞著更人性化、貼近生活的資訊,醫療網站的出現,結合了生活與科技的應用,讓醫療跨越地域的疆界,醫生只要在網路上回答一個問題,便可以提供答案給全世界的人,透過網路的功能造福更多的人,讓醫療網站發揮更多的功能。網路是傳統醫療行為或提供傳統健康資訊的一種延伸,透過網路,民眾可以獲得醫療服務的各項資訊,如醫療健保資訊、醫療文獻搜尋、互動式的線上醫療諮詢,在國外還開放網路藥局等電子商務服務。此外,當醫生診斷病人可能得了某種病時,民眾只要利用上網便可以獲得疾病的相關資訊,彌補了面對看病時間短、醫師無法充分解釋病情的不足。
 


根據Manhattan
Research的調查報告,美國造訪醫院及健康相關網站的人數較過去一年成長三倍之多,約有1030萬人使用者造訪醫院網站,此外,還有3850萬的網路使用者表示,未來可能會尋找/利用醫院網站提供的資訊。而調查中也發現,會上網搜尋健康醫療相關訊息的網路使用者收入普遍較高,也顯示利用網路提供健康醫療資訊及相關服務的網站,其未來具有相當的成長潛力。
 


反觀國內,台灣約有數千個醫療網站或網頁,但要經營醫療網站,缺乏專業人才是經營上最大的挑戰,由於醫師普遍擁有高薪,很少有醫師願意放下手邊工作,進入非本身專業的網路領域。而網路賦予病人一個非常強大的權利,就是知的權利,儘管網路醫院可以做為很好的健康諮詢管道,但民眾絕對不能只靠諮詢或資料查詢來維護自己的健康。畢竟,網路醫療終究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實體的醫療,但卻可以善用網路上的醫療資源為健康加分,做個健康的現代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