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交友熱門 花樣多距離廣

記者/蔡容寧


厭倦了網路交友時望穿秋水等待網友上線的不便嗎?由於傳統的網路交友早已無法滿足追求速度的年輕世代,使用手機交友逐漸在全球形成一股新的潮流。暨芬蘭Small
Planet 與瑞典Blue
Factory
兩家電信公司率先推出「行動配對」簡訊服務獲得熱烈迴響之後,國內的電信公司更結合行動定位系統讓手機族享有近距離交友的樂趣,未來透過國際合作還能夠結交本地以外的朋友。

根據泛亞電信的調查報告指出,手機線上交友不僅已成為目前最受歡迎的行動加值服務,甚至有取代網路交友的趨勢,以其「856聊e聊」行動交友服務為例,目前已有2萬多名用戶加入會員,其中男生佔68%、女生佔32%;以年齡層來看,21至25歲的年輕族群約佔40.21%,其次是26至30歲的20.64%。調查其動機
,以「找對象交往」佔17.3%最多,「追求速食愛情」也達到9.5%;至於與機友第一次見面所從事的活動,21.2%選擇
喝飲料純聊天,但也有9.5%選擇直接到賓館或旅館。

而面對行動加值服務市場的激烈競爭,電信業者莫不絞盡腦汁研發新花招以吸引主要用戶e世代,結合行動定位的交友形式便應運而生,中華電信結合友邁科技推出的「馬路情緣」、「尋找麻吉」、以及「主題玩伴區」行動定位交友服務推出一個月便吸引了逾800名用戶參加。此項服務主要的特點在於配合對手機使用者的定位追蹤系統,使用者可主動搜尋所在位置附近的會員,根據系統所提供的會員資料以及彼此的match度,合者即可發送簡訊相約出遊。在費用方面,月租費各為30元,配對簡訊一通5元,由尋人的一方付費,若使用者暫時不想使用這項服務,也可到「功能設定」去暫停服務。

除此之外,在ICQ遠傳電信MSN與中華電信合推手機即時傳訊服務之後,大陸最大的即時通訊軟體商騰訊也將帶著「QQ」登台,藉著與台灣電信業者的合作,未來台灣、大陸、香港等地的用戶也可透過即時傳訊結交外地的朋友。QQ軟體在大陸目前已有超過1億的電腦端用戶使用,並有繁體中文版可供台灣的使用者免費下載,有鑒於其在大陸推廣手機即時傳訊交友已開始獲利,今年第一季便挾著對岸的廣大支持群眾準備進佔台灣市場,讓在兩岸三地的華人能夠藉由此軟體進行更多的交流。

從網路交友到手機交友,現代人的交友管道雖越來越多,但也因高速化可能形成機友見面時對對方的資訊一無所知的情形,有鑒於利用網路或手機交友進行犯罪的社會新聞有增多的現象,在享受快速交友的便利之時,使用者對於自身的安全也應有所警覺,以免樂極生悲。

分享此新聞: